全瓷冠是什麼?解析3種牙冠材質,假牙優缺點全攻略-台北全瓷牙冠/台北全瓷貼片

藉由這篇文章介紹「全瓷冠是什麼」,帶您了解全瓷冠的優缺點和各種案例,可以評估自己的狀況並與牙醫師做討論,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牙冠,把錢花在刀口上唷!

 

 

全瓷冠是什麼?

牙科診所常聽見的全瓷冠,其實就是假牙材質的一種。全瓷冠全名為全陶瓷牙冠,是研磨二矽酸鋰(Lithium disilicate)及二氧化鋯(Zirconia)成人體自然牙的形狀套在受損的牙齒上,目的是要保護因外力撞擊或根管治療後的真牙,甚至是牙齒遭連根拔起,植牙的假牙也可選用全瓷冠恢復美觀及咀嚼功能。受損的牙齒因為有孔洞或裂痕,細菌容易侵入到牙髓腔,最後可能感染神經管或牙根,所以全瓷冠可以覆蓋在牙齒上保護真牙,避免細菌的入侵以及避免牙齒繼續崩落。

 

全瓷冠是目前世界上最健康的假牙材質,由一整塊「高強度陶瓷塊」一體成形製成,再透過堆疊陶瓷、上釉染色模擬真牙色澤、紋理,創造出逼真自然的假牙,全瓷冠在透光度或外觀上,幾乎與真牙無異;在硬度方面,全瓷冠強度略高於琺瑯質,無論是前牙微笑時露出的美觀區,或者是負責磨碎食物的後牙區皆適用。

 

全瓷冠有別於過去金屬瓷牙,內層無金屬材質,不會有牙齦刺激和過敏、牙齦與牙齒邊緣氧化染黑的問題,再加上全瓷冠與人體相容性高,牙齦邊緣密合度佳,不必擔心菜渣趁縫而入,滋生牙菌斑造成蛀牙、牙周病問題。

 

 

全瓷冠的材質

全瓷冠假牙是一個統稱,在全瓷冠底下,可以分為玻璃陶瓷與二氧化鋯兩種不同材質假牙,比起傳統金屬假牙,玻璃陶瓷與二氧化鋯都屬於更為頂尖的高科技生物材質。

 

玻璃陶瓷全瓷冠

二氧化鋯全瓷冠

個別特色

顏色、紋路、光澤、透光度真假難辨

通透溫潤的美觀度與穩定性

比真牙琺瑯質更加堅硬

耐磨耗、無咬裂風險

共同優勢

材質穩定不氧化、與人體相容性高不易產生過敏、避免牙齦染色與牙齒敏感問題、密合性高、健康且耐用

材質穩定不氧化、與人體相容性高不易產生過敏、避免牙齦染色與牙齒敏感問題、密合性高、健康且耐用

抗彎強度

( 防止斷裂程度 )

500Mpa與真牙相仿的硬度

1200Mpa真牙2-3倍的硬度

適用區域

前牙美觀區

重建門面的自然笑容

後牙咀嚼區

應付較大的咬合需求

近年來全鋯冠的顏色無論是在牙齒擬真度、色澤、通透性都已經越來越好。

因此,從第一顆前牙到後排臼齒,都沒有不適合全鋯冠運用的位置。

 

 

全瓷冠與其他假牙材質比較

 

金屬牙冠

金屬燒附陶瓷牙冠

全瓷冠

材質 ‘

鈷鉻合金、銀鈀合金

內層金屬,外層包覆陶瓷

玻璃陶瓷、二氧化鋯

外觀

長期使用易氧化

顏色突兀不美觀

牙齦邊緣易染黑

呈現青灰色不透光

仿真度高、透光度佳

紋路及色澤自然

耐用性

密合度高,較有延展性與彈性,承受力量後會出現形變,不易斷裂、不怕磨牙

結合兩層材質,接著面相對脆弱,長時間使用可能瓷裂,改變咬合高度影響咬合功能

硬度高,一體成形,不易崩裂,壽命較長

相容性

容易過敏和刺激牙齦,冷熱傳導時酸軟

容易過敏和刺激牙齦,冷熱傳導時酸軟

不會導致刺激敏感或酸軟

價格

內含金屬成分不同,而有價格上的差異。

從便宜金屬6,000元到高貴金屬(黃金)15,000元都有,價格也會因黃金市價而有所浮動。

大約落在15,000元至25,000元

大約落在20,000元至40,000元

 

 

全瓷冠的優點有哪些?

全瓷冠優點一:自然擬真牙,美觀度佳

透過堆疊陶瓷、上釉染色,在光線折射下的色澤、紋理、透光度、通透度,最逼真自然。

全瓷冠優點二:抗彎強度高,堅硬度強

硬度、強度比真牙更好,不必擔心「瓷裂」問題。不過像是冰塊、螃蟹殼、骨頭等較硬的食物,盡量避免食用,常用牙齒咬這些過硬食物,若本身有緊咬牙關或夜間磨牙的習慣,請事告知醫師,需額外配戴咬合板保護全口牙齒。

材質堅固,耐用耐磨,壽命可達年15至20年以上。

全瓷冠優點三:牙周相容性,密合度高

全瓷牙冠內層並非金屬材質,與牙齦相容性相當好,不會因口腔有口水金屬氧化造成牙齦邊緣染色、異味等問題,能與牙齦緊密相連,良好的密合度避免菜渣卡牙縫,釀成細菌滋生牙周病、蛀牙的潛在風險。

全瓷冠優點四:不刺激敏感,舒適度好

當冷熱食物接觸假牙,不會因金屬成分冷熱傳導造成牙齦敏感和酸軟、牙髓神經抽痛,全瓷冠在口腔中與真牙無異。

 

 

全瓷冠的缺點有哪些?

全瓷冠缺點一:需修磨牙齒

傳統填補牙齒不需要修磨真牙,把蛀牙部分清創乾淨,在使用人工材料填補上去,然而配戴全瓷牙冠必須修磨健康的真牙以讓牙冠堅固、完整套在牙齒上,而牙齒一旦被修磨,就不可逆,但畢竟一顆真牙寶貴,尊榮美學牙醫秉持著專業與美學眼光,修磨合理的牙齒厚度,並謹慎評估牙齒的狀況以及角度,以精準無誤製作高密合的牙冠。

全瓷冠缺點二:價格較昂貴

全瓷冠價格偏高,全瓷冠假牙依製作難度、瓷塊品牌一顆約二萬至四萬不等,「全瓷冠」的技術要求高、成本較高,因此全瓷牙冠價格收費高於「金屬燒附瓷牙」。全瓷冠價格確實比較高昂,但只要使用高規格的清潔,全瓷冠可以使用非常久,CP值非常高。

 

另外,尊榮美學牙醫診所提醒,裝上全瓷冠假牙後並非一勞永逸,不必擔心蛀牙、牙周病問題,全瓷冠假牙是假的細菌無法侵蝕,但全瓷冠周圍牙齦組織還是血肉之軀,依然會遭牙菌斑攻擊,造成牙齦發炎紅腫、刷牙流血、骨質流失等牙周病症狀,平時牙齒清潔依然要徹底落實。

 

 

我適合全瓷冠嗎?全瓷冠適用族群

全瓷冠不僅能重建健康、穩固的牙齒,恢復正常的咬合力,還能改善外觀、牙齒顏色。以下為適合全瓷冠的族群:

  1. 牙齒斷裂,缺損範圍大(超過全牙1/3)。
  2. 嚴重蛀牙,無法透過補牙來維持穩固。
  3. 根管治療(抽神經)後,牙齒脆弱、缺損。
  4. 原本的假牙不密合、牙橋鬆動。
  5. 不滿意傳統假牙外觀,想改善牙齦發黑等副作用。
  6. 齒質不佳,出現牙釉質脫鈣、氟斑齒等問題。
  7. 四環黴素使牙齒染色。

全瓷冠製作流程

口腔檢查評估: 檢查全口牙齒狀況,評估是否需要治療牙周病、補蛀牙、根管治療、拔牙

蒐集牙齒資料:拍攝3D數位影像、拍攝笑容與口腔牙齒型態照片,印製牙齒模型,蒐集完整的牙齒資訊

挑選材質顏色:依照患者牙齒狀況,挑選合適的全瓷冠材質、顏色

牙技師製作:挑選國家認證40年匠心獨造的專業牙體技工所,製作美觀度極佳的全瓷假牙

裝戴全瓷冠:由前牙美學專業醫師為您裝戴全瓷牙冠並調整至最適合的咬合位置

 

 

每位患者的需求與本身條件皆不同,無論是想要美麗通透的全瓷冠,或是硬度堅強的全鋯冠,建議在施作之前都先行與醫師諮詢評估,透過醫師給出的專業建議,並規畫適合您的假牙方案,由專業美學醫師,為您制定專屬療程,量身打造精緻、細膩假牙。

#台北植牙推薦 #台北植牙診所 #台北植牙診所推薦 #台北全口重建診所 #台北全口重建診所推薦 #台北一日全口重建 #台北一日全口重建推薦 #台北ALLON4全口重建 #台北美白貼片 #台北全瓷牙冠 #台北全瓷貼片 #台北陶瓷貼片 #台北牙齒陶瓷貼片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