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齒黃怎麼辦?5分鐘了解牙齒黃原因及美白方法!-台北美白貼片/台北陶瓷貼片

牙齒如果有難以清除的黃垢或茶垢,除了會讓人沒有自信之外,甚至會影響人際關係並造成生活困擾,要怎麼做才能改善牙齒黃的問題,重新展現自信笑容?跟著本文一起了解牙齒黃的原因及牙齒美白辦法,揮別牙齒黃的困擾。

為什麼牙齒會變黃?認識牙齒黃的6個原因

牙齒變黃的原因很多,除了清潔及衛生的因素之外,也可能是身體健康影響導致,以下為你整理了6個常見的牙齒黃原因,來看看自己是否有以下問題:

1.經常食用色素過多的食物

無論是天然或人工色素,只要食用過多顏色明顯的食物,色素都可能會殘留在牙齒上,經常吃喝可樂、咖啡、紅茶、咖哩、藍莓、醬油等深色食物的人,牙齒比較容易變黃。

‧ 咖啡、茶:咖啡和茶類的飲品含有單寧酸,會加速牙齒變黃的效果。

‧ 含糖飲料、酸性飲料:酸性和含糖量較多的食物會削弱牙釉質,增加色素囤積。

‧ 紅酒、白酒:紅酒的丹寧酸與花色素甘草;以及白酒的大量酸性成分,都會增加牙齒染色的能力。

‧ 醬料:醬油、番茄醬、咖哩醬料都含有深色的色素,可能會使牙齒染色而變黃。

‧ 顏色鮮豔的水果:顏色鮮豔的水果,如番茄、莓果類,它們都含有較鮮豔的色素,容易使牙齒變黃、染色;若水果又偏酸,更會破壞牙齒表面結構,使染色問題更明顯。

 

2.服用藥物導致牙齒黃垢

在牙齒生長過程中,若使用了特定的藥物,將會使牙齒變黃、形成牙齒黃垢。舉例來說,服用抗組織胺、抗精神病藥物及高血壓藥物,其中成分會與牙齒的鈣結合,沉積在牙齒結構中,導致牙齒黃垢的副作用;懷孕婦女若服用四環黴素成份的藥物,也會永久性地改變牙齒結構、形成黃垢,新生兒的牙齒也有可能變黃。此外,漱口水若含有洛赫西定(Chlorhexidine)、氯化鯨蠟吡啶(Cetylpyridinium chloride)等成分,也都會造成牙齒黃垢的問題。

3.口腔清潔不確實

沒有刷牙習慣或是刷牙不確實的人,容易讓食物長時間殘留在牙齒上,進而形成牙垢、牙菌斑等污漬導致牙齒變黃,嚴重時甚至會出現牙結石的症狀。除了早晚各刷一次牙之外,最好可以在每餐飯後都清潔牙齒,減少食物殘留。

4.牙齒疾病

牙齒因為外傷、蛀牙或疾病導致神經、組織壞死,或是做過根管治療等因素,導致血液中的血紅素沉澱在牙齒內部,牙齒顏色會變深、變暗,使牙齒呈現黑褐色。

5.年齡增長

當牙齒外層的牙釉質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變薄,淡黃色的牙本質會慢慢顯露出來,牙齒自然會變得比較黃。

6.抽煙、吃檳榔

香菸中的尼古丁、焦油等有害物質容易殘留在牙齒上,使牙齒出現黃垢,而檳榔中大量的色素及刺激牙齦的特性,也容易對牙齒造成損害,使牙齒變黃甚至變黑。

 

如何預防及改善牙齒黃的問題?小心美白牙齒的網路迷思

認識牙齒變黃的原因之後,相信大家都很好奇如何改善牙齒黃的困擾,但在介紹牙齒美白的方法之前,要先為大家破除網路迷思。

 

小蘇打粉可以清除牙齒茶垢嗎?

小蘇打粉是很多家庭主婦愛用的清潔用品,可以有效清潔難纏的茶垢及咖啡垢,因此有些人會將小蘇打粉取代牙膏來清潔牙齒,雖然真的可以清潔牙齒上的茶垢,但小蘇打粉也會磨耗牙齒表面,對牙齒造成傷害後反而更容易殘留色素,因此如果你有牙齒茶垢的困擾,建議直接尋求專業牙醫的協助,不要輕易嘗試網路偏方。

 

牙齒黃代表不健康嗎?

其實,健康的牙齒也不一定完全潔白,有些人牙齒天生就偏黃,即使每日加強刷牙,還是無法改變牙齒的顏色。相對而言,若因牙菌斑堆積、牙結石而形成牙齒黃垢,就必須從根本照顧牙齒,注意刷牙習慣、定期洗牙和檢查,才能使牙齒恢復亮白,也避免牙周疾病。

 

4個預防及改善牙齒黃困擾的辦法

1.飯後勤刷牙

養成三餐飯後刷牙的習慣,可以減少口腔中的食物殘渣,尤其是吃完顏色較深的食物之後,一定要確實清潔牙齒。如果在外用餐不方便刷牙,至少要漱口讓牙齒保持清潔。

2.定期洗牙

台灣的健保給付可以讓民眾每半年洗牙一次,孕婦則是每三個月一次,定期到牙醫診所報到,讓醫師藉由洗牙清除口腔堆積的牙菌斑、牙結石,除了讓牙齒乾淨之外,也能維持口腔的健康。

3.美容牙科去除牙齒黃垢

除了洗牙之外,牙醫診所也能提供各種牙齒美白療程,例如常見的雷射美白、冷光美白、陶瓷貼片等,都能幫你找回亮白的牙齒,如果你有牙齒美白的需求,可以直接諮詢牙醫師,讓牙醫師為你規劃合適的療程。

4.食用美白牙齒的食物

有些食物可以強化牙齒表面結構,幫助牙齒更健康和堅固,也有助於恢復亮白。例如「乳酪」內含鈣、磷酸鹽,可以平衡口腔酸鹼值,避免牙菌斑快速增長,而補充鈣質也有助於重建琺瑯質,避免牙齒表面結構脆弱而染色;另外,「鳳梨」含有豐富的鳳梨蛋白酶,可以破壞牙齒黃垢、研磨琺瑯質,作為天然的牙齒去污劑,使牙齒變得更乾淨和潔白。

 

 

專業牙齒美白技術,幫你找回自信笑容

專業的醫療技術及美學實力,是尊榮美學牙醫團隊提供專業醫療服務的強大基礎,如果你有任何牙齒美白的問題,我們都會先進行詳細的全口檢查及諮詢,了解你的口腔狀況後,為你量身打造合適的療程,讓你重新展現自信亮白的笑容,完成療程後也會持續追蹤牙齒狀況,給你最貼心的醫療服務體驗。

#台北植牙推薦 #台北植牙診所 #台北植牙診所推薦 #台北全口重建診所 #台北全口重建診所推薦 #台北一日全口重建 #台北一日全口重建推薦 #台北ALLON4全口重建 #台北美白貼片 #台北全瓷牙冠 #台北全瓷貼片 #台北陶瓷貼片 #台北牙齒陶瓷貼片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