舒眠植牙是什麼?無痛植牙的好幫手,一覺醒來就完成手術-台北植牙推薦/台北植牙診所

植牙雖然可以恢復接近真牙的咬合力,但手術耗時長且傷口比較深,容易讓很多怕痛的患者卻步,但其實隨著舒眠植牙技術的出現,植牙手術可以在睡夢中輕鬆完成,造福許多怕痛的患者。究竟舒眠植牙是什麼?接下來跟著本文的腳步,一起認識舒眠麻醉以及舒眠植牙技術,幫助你輕鬆解決缺牙的困擾。

 

舒眠植牙的關鍵技術|什麼是TCI舒眠麻醉?

TCI全名為標靶控制輸液(Target Controlled Infusion),為三腔式藥物動力學模組之應用,利用電腦監控軟體即時估算患者腦內與血漿中的藥物

濃度,並精準按照每位患者的體質需求,給予適量的藥物劑量,以靜脈注射的方式給予短效型鎮靜藥物(Propofol),搭配手術專用高階生理監視器,監控患者手術期間之心電、血氧、血壓、心跳、呼吸,使麻醉效果達到安全、穩定的品質,讓植牙患者在淺眠的狀態下完成手術。

 

除了舒眠植牙之外,舒眠麻醉還有哪些牙科應用?

除了人工植牙之外,舒眠麻醉的技術還能應用在以下情形,減輕患者的疼痛感。

‧ 拔牙(牙科手術)

‧ 根管治療

‧ 牙周病治療

‧ 血壓容易升高

‧ 高血壓病人

‧ 牙齒美學

‧ 瓷牙貼片

‧ 一般健保治療

舒眠麻醉的5大好處|如何讓患者舒適的進行手術?

  1. 精準:專科麻醉醫師調控麻醉深度,精準計算藥物濃度及睡眠深度。
  2. 安全:搭配四合一監測儀器與氧氣,全程監控患者生命徵象。
  3. 意識:屬輕度鎮靜,可全程保有自主意識,無須插鼻管,可維持正常呼吸。
  4. 舒適:術中無機器噪耳干擾、無恐懼,術後少出現噁心、暈眩感。
  5. 省時:術後甦醒時間迅速,術後約5~10分鐘即可完全清醒。

舒眠麻醉技術:四合一監測儀器是什麼?

手術過程中,生理訊號監控非常重要,穩定而靈敏的生理監視儀器可以即時協助醫師判斷患者的生理狀態,以及需要麻醉的深度,遭遇緊急狀況時更能發揮預警的效果。四合一監測儀器(4in1 Monitor)可以檢測以下4種生理訊號:

  1. 心跳HR
  2. 血氧飽和度SPO2(呈現30秒前狀態)
  3. 心電圖EKG
  4. 二氧化碳呼吸濃度ETCO2(呈現10秒前狀態)

 

舒眠植牙治療過程|7步驟完成植牙手術

  1. 風險安全評估、術前身心狀況評估,完成評估之後患者必須填寫鎮靜麻醉同意書。
  2. 治療前一日禁酒精、食補,前8hr禁食,前2hr小時禁水。
  3. 於手腕或手臂處施打點滴,以利後續鎮靜藥物給予。
  4. 治療過程中詳細記錄施打的鎮靜麻藥名稱、類別、劑量。
  5. 隨時監測患者的生命徵象(心跳、血壓、血氧濃度、呼吸)。
  6. 避免自行開車或騎車回家,以免在路途中發生造成危險。
  7. 術後致電關心,協助患者解決疑難雜症。

完成以上7個舒眠麻醉的步驟後,患者就能輕鬆結束植牙手術,過程中不會產生疼痛感,也不會因為手術過程的聲響產生心理壓力,但要特別注意,手術後一定要請親友協助接送,避免自行開車或騎車而發生危險。

 

舒眠植牙與全身麻醉植牙有甚麼不同?

 

 

舒眠鎮靜植牙

全身麻醉植牙

睡眠深度

淺層睡眠

深度昏迷

麻醉劑量

劑量少

劑量多

意識

全程保持意識,可即時喚醒,可聽到醫師說話並配合指示張口、說話或吞嚥

無意識、無法喚醒,無法配合醫師指示

呼吸

無須插管、呼吸器,可自主呼吸

須插鼻管、裝置呼吸器

安全性

維持穩定心跳、血壓、血氧濃度、呼吸

心血管功能可能受損

恢復時間

停止給藥後約10至20分鐘即可甦醒

恢復時間長(2~3hr),必要時需住院觀察

副作用

鮮少噁心、暈眩、半昏迷副作用

容易發生噁心、暈眩、喉嚨痛副作用

 

我適合舒眠植牙嗎?

如果你有以下情形,建議使用舒眠植牙解決困擾:

  • 有看牙恐懼、焦慮、緊張的患者
  • 複雜牙齒療程需一次處理多顆或長時間手術的患者
  • 無法控制情緒或肢體,不易配合診療的身障患者
  • 排斥治療過程中器械尖銳刺耳的鑽磨聲音
  • 器械放入口腔,容易有喉嚨嘔吐反射症狀
  • 施打局部麻藥止痛效果不佳,或害怕注射時的刺痛感
  • 可能因看牙導致顫抖、暈眩、高血壓、心臟絞痛和氣喘等問題
  • 過去有不好的看牙經驗

 

但需要特別注意,以下情形的患者不適合舒眠麻醉,手術前要請專業醫師仔細評估:

  1. 大於93歲或小於2歲
  2. 重病者(ASAIII以上,共分為6級)
  3. 肝腎、心肺、呼
  4. 吸道功能重度異常
  5. 孕婦

看完上述關於舒眠植牙的介紹之後,相信你已經了解舒眠植牙的技術及適合應用的療程,如果你有舒眠植牙的需求,建議先諮詢專業的牙醫師,協助你評估狀況,找到最合適的治療方式。尊榮美學牙醫團隊,擁有AIC植牙訓練認證的專業植牙技術,能夠提供詳細的評估及專業的植牙技術,如果你有任何關於舒眠植牙的問題,歡迎隨時預約諮詢尊榮邱文強醫師,我們將由專人為你解答。

#台北植牙推薦 #台北植牙診所 #台北植牙診所推薦 #台北全口重建診所 #台北全口重建診所推薦 #台北一日全口重建 #台北一日全口重建推薦 #台北ALLON4全口重建 #台北美白貼片 #台北全瓷牙冠 #台北全瓷貼片 #台北陶瓷貼片 #台北牙齒陶瓷貼片

TOP